身心靈的去舊迎新: 生理疾病, 或可治癒心靈創傷

李宜靜

前幾天, 收到一個EMAIL, 一個朋友寄來一篇新華社的報導, 我很高興看到一些醫學與科學專家終於開始瞭解身體疾病事實上是心靈的創傷所導致的. 治療身體的疾病, 只是治標, 一定要找出心靈創傷的根源, 很多疾病就可以很快的痊癒甚至不藥而瘉. 要不然, 疾病會以不同的形態不斷的發生. 在這裏, 我想先擇錄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生理疾病 或可治癒心靈創傷

【新華社】一些歐洲國家的科學家在以全新方式來理解生理疾病的出現,並將之稱為「生物解碼」。他們認為,生理疾病是心理壓力的集中體現,是治癒人類心理問題的一種天然手段,或者說不是你治癒了疾病,而是疾病治癒了你。

阿根廷「21世紀趨勢」週刊網站近日報導說,法國醫學專家奧利維耶‧蘇利耶認為,人體天然會用生理上的疾患來治癒心靈上的創傷,疾病本身也許是最根本的治癒途徑。病根要從心理上找,有些疾病的病理症狀會攜帶非常明確的資訊。 例如,當我們對某種東西感到惡心時,通常會說「我嚥不下去」或者「我消化不了」。這其實是在借此反映情緒暴怒狀態,這些表達方式完全是情緒的生理性象徵。 從心理上尋找解決生理疾病的信號是一個依個人對疾病的理解不同而有所變化的過程,也是一種患者有機會自己制定治療方案的治療方法。這種「生物解碼」式的治療方法是個性化的,但也存在某些普遍適用的規則。

比如,消化道紊亂與人對外界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關,其中的細微差別完全取決於個人的生活閱歷。例如一次糟糕的經歷可以被看作記憶中某些無法吞嚥或者難以消化的東西,從生理上首先表現為咽喉的異樣感覺,隨後是嘔吐。符號學把暴怒等情緒與肝臟功能結合在一起。最近科學家又發現了骨質疏鬆與憂鬱情緒之間的關聯。 2007-12-17

在文章中的第三段中提到的”這種「生物解碼」式的治療方法是個性化的”, 讓我想到倆個月前, 我到瑪薩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上課, 有一位精神科醫師來上課, 他有高血壓及重聽的問題, 第一天上完課, 我要求每個人找出生病的原因, 這位醫師抗議的說, 這是家族遺傳性疾病. 我告訴他, 家族遺傳的不只有疾病, 還有思想, 他若能找到原因, 他的病就會好. 第二天, 他說他作了一個夢, 他終於瞭解到他生病的原因, 因為他要父親的愛…一個他一直沒有得到的愛, 他的酗酒父親常常無緣無故的打他, 還是個小孩的他, 以為一定是他自己不夠好, 不夠乖. 所以, 他一直尋求父親的肯定與愛, 所以下意識裏, 他要跟他父親一樣, 他父親是個精神科醫師, 他也是, 他父親有高血壓, 他也有, 他父親很沒耐心, 他也是….而且, 他的女兒也有開始同樣的身體疾病. 我再問他, 他可以學會愛自己嗎? 而不是一直尋找要不到的愛, 他的父親事實上上已經過世多年. 當他的心結終於打開時, 上課第三天他的血壓就降了10點, 第五天就不需要助聽器了.

在這麼多年之後, 教過上千個人, 見過了許多所謂的奇跡, 無論是, 癌症, 高血壓, 糖尿病, 憂鬱症, 焦慮, 失眠…等等. 常常自然的康復. 我知道, 很多的身心疾病, 事實上, 都不難解決. 最重要的就是把長期的心結打開. 甚至很多是我們自己都不察的心結. 在上課時, 最開始, 我會用一些治療性的呼吸, 幫助學員把長期卡住的呼吸, 身體打開, 然後, 隨著上課過程中的心理的指導與開展, 有些人會作一些夢, 來告訴自己一些生命的答案, 然後, 心結就慢慢地打開了. 身體自然就康復了. 生命也就不一樣了. 而這所有的治療過程, 呼吸, 是一個很重要的起點, 因為, 長期沒有正確呼吸的我們, 早已不會正確思考了. 而無法正確思考的我們, 生命當然就一團糟.

一年又將近尾聲, 新的一年再過幾天就開始了. 時間在更新, 我們所用的物質東西, 舊的, 壞的, 也要更新, 那麼, 我們的思想呢? 所有過時或不適用的思想是否也該更新呢? 看看自己的生命, 檢查一下, 身體, 心理, 人際關係等等. 心靈的療傷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也許是時候了. 從呼吸開始, 讓我們作一次身心靈的大掃除…去舊迎新.